close

如何煮出好吃的飯

今天來聊聊如何煮出好吃的飯,一般來說台灣目前的飲食喜好與日本相當接近,很多人到日本旅遊回來後都說日本的飯很好吃,又香又Q。
實際上台灣有許多品種的稻米,吃起來的口感已經不輸日本的越光米,只是煮的方式與日本不太相同,所以煮出來的口感有所差異。
根據網路上一些先進、前輩的分享,我在這裡也提供給大家作為煮飯的參考,希望大家煮出來的飯都能又油又香,啊口誤(那是油雞的口感)!!應該是又香又Q

(注意:基本上目前的米都算乾淨,洗米的水可以保存起來澆花或做其他二次使用哦)

 

 

懶蟲級: (就是我,就是適合我)

很多專業級的方式對我這種懶蟲而言,都過於複雜,經過自己一番天人交戰、腦細胞大量過身(台語),簡化到以下的方式,也提出來推薦給大家。

 

簡化法:

    基本上是依據日本專家推薦的方法演化而來的,請特別注意第二步驟是最重要的。

 

 

1、量米

    若是採用一般的量杯來量米,那就一定要先把米裝到超過米杯的高度然後用筷子或是尺抹平

    讓多餘的米掉回米桶中,這樣才算是標準的一杯米。一般來說一杯米可以煮出兩碗飯,

    若不是煮一整杯米,請注意一定要確認你在量杯上看到的米跟刻度是平的才行。(感覺煮一杯米比較容易)

2、第一道洗米

    這個步驟最重要!一倒入清水後略為攪一攪就可以,然後立刻將水倒掉以免米粒吸收到外層變質的脂肪蛋白質的雜味。

3、洗米

    接下來洗米,只要水變濁就要立刻倒掉,直到水龍頭沖水下去的時候至少要能直接看清米粒的清澈程度才算完成。

    重點:洗的次數不是重點,要洗乾淨才是重點。

4、米跟清水倒入鍋中,浸泡30分鐘

    洗淨並瀝乾水份後的米倒入鍋中,然後加入1:1的清水(新米)或1:1.1的清水(舊米)。注意:清水也必須要準確測量。

5、開始煮飯

    若用電子鍋則選擇"快速煮飯"功能後開始煮飯,因為前面第五點已經有做了浸泡,所以若是採用一般煮飯行程,

    可能會由於電子鍋自動又包含浸泡時間而造成整體浸泡時間過長,會使的飯煮好變的太軟。

6、悶10分鐘後,翻鬆米飯散水氣

    煮飯完成後,保溫狀態下悶10分鐘,打開鍋蓋用筷子把飯"翻鬆"散水氣。如果電子鍋本身有蒸汽回收功能就不須翻攪,直接悶10分鐘即可。

 

PS. "翻鬆"散水氣的動作是為了讓過多的水蒸氣可以蒸發出來,而使的米飯變得較Q富有彈性。當然也可以在第5點煮飯前,加入些許的食用油( 約半匙,但必須依據所煮的飯量來增減也有人加食醋),這都能讓米飯煮好後更加可口,也不黏鍋,以上的方法提供給大家。水量的多少還是需要依據各家庭喜歡的口感來增減哦(但不要改的太多,以免.....)

 

接下來介紹一些給想挑戰專業級的人

 

專業級:

 

 

第一種、以台稉九號米、電子鍋為例(每種煮飯器略有不同):

本文中提到「米與水的比例」,如果以「重量」來比,大約是1公克米:1.35公克的水,

但是若以量杯的「體積」來比,大約是1杯米:1.25杯的水,若要精確的話,可以秤重最準喔!

另外,這些都是在水分「完全瀝乾」的前提下來做計算的,請記得洗完米要用漏杓完全瀝乾!

1、洗米:

用清水將白米洗淨(大約洗三次),並將水完全瀝乾。

2、加水:

以米:水,1:1.35的比例(這是重量比而非容積比喔,所以請勤勞一點準備小小秤子吧,

但是如果以量米杯的體積來粗抓的話,大約是1:1.25),量取適當的水加入洗淨的白米中。

可依不同品種的特性略微增減。

3、泡水:

將白米靜置,泡水大約30分鐘。

4、煮飯+悶飯:

開始煮飯,當電子鍋完成煮飯時,不要馬上掀開鍋蓋,先悶上15分鐘,

讓米完全糊化(完全糊化才會嚐到甜味)

5、攪拌:

掀開鍋蓋,用筷子輕輕攪翻白飯,鬆軟。因為電子鍋受熱不均,較熱的地方,飯會容易糊掉,

必須用筷子均勻翻攪,讓每個吃飯的人都能享用到米最好的狀態;

用飯匙壓容易把飯壓實,糊在一起。

6、吸收水氣:

攪拌後,記得用紗布覆蓋在鍋面,再悶40分鐘,吸收多餘水分。煮飯時會有很多水氣累積在鍋蓋上,

如果沒有用紗布吸收,水氣滴到飯裡會變得糊糊的。

(IH鍋裝置特殊,會另外回收水分,因此不需要做此動作)

 

第二種、用電鍋煮出日式口感米飯

1、量米

    若是採用一般的量杯來量米,那就一定要先把米裝到超過米杯的高度,然後用筷子或是尺抹平,

    讓多餘的米掉回米桶中,這樣才算是標準的一杯米。一般來說一杯米可以煮出兩碗飯,

    若不是煮一整杯米,請注意一定要確認你在量杯上看到的米跟刻度是平的才行。

2、第一道洗米

    這個步驟最重要!一倒入清水後略為攪一攪就可以,然後立刻將水倒掉以免米粒吸收到外層變質的脂肪蛋白質的雜味。

3、洗米

    接下來洗米,只要水變濁就要立刻倒掉,直到水龍頭沖水下去的時候至少要能直接看清米粒的清澈程度才算完成。

    重點:洗的次數不是重點,要洗乾淨才是重點。

4、瀝乾後蓋上濕紙巾保濕靜置(這一點就是我推薦可以偷懶的部分,不過這個是專業級的,不能偷懶)

    用網篩瀝水後架在內鍋上,拿一張廚房紙巾沾水擰乾(充分濕潤但不能滴出水份)後鋪在網篩的米上保濕,

    靜置30分鐘,讓米吸收清洗時殘留在米粒表面上的水份,但又不致於吸收太多水。

5、米跟水倒入鍋中

    30分鐘後將下方內鍋中的水份擦乾,然後將米倒入,然後加入1:1的清水(新米)或1:1.1的清水(舊米),清水必須要準確測量。

6、開始煮飯

    若用電子鍋選擇"快速煮飯"功能後開始煮飯,因為前面第四點已經有做了浸泡,所以若是採用一般煮飯行程,

    可能會由於電子鍋自動又包含浸泡時間而造成浸泡時間過長。

7、煮好後翻鬆散水氣,再保溫悶10分鐘

    煮飯完成後,打開鍋蓋用筷子把飯"翻鬆"散水氣,然後蓋回鍋蓋再保溫狀態下悶10分鐘。如果電子鍋本身有蒸汽回收功能就不須翻攪,直接悶10分鐘即可。

 

第三種、用阿基師煮飯,說錯了,是用阿基師教的方法煮飯

阿基師教的方法也提供給大家參考,不過必須要事先準備圓糯米哦

1.白米以及圓糯米以5:1的數量充分攪拌混和,然後一併清洗。

2.請洗後的米瀝乾,然後加入清水,直到清水高出米約0.5公分。

3.倒入少許的食用油

4.開始煮飯

5.煮熟後悶10分鐘,用筷子翻鬆米飯即可

 

打完收工,以上的方法每個人的適用性不同,請依據自身的喜好來選用,希望大家天天都能煮出好吃的米飯。

 

<欲知詳情,請待下回分曉> <=======討厭的下回分曉

萬事起頭難,就像農夫們的辛苦耕耘,需要靠天()幫忙。這個網站也需要大家共同的參予以及經營。給我們指導與幫助,謝謝大家。

對於專注於友善農業的農友們,都期待大家幫助,共同為這片土地帶來永續的生長。有空可以常過來逛逛哦!

shop.jpg點選左邊的圖案立即訂購

 

arrow
arrow

    grow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